首页 > 学院动态 >
联系我们
    • 办公室电话:0591-83909909 

思政接地气 育人显成效——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
时间:2021-08-03 15:43:24  
  商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,以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,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、实践能力,充分调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通过理论学习全覆盖、实践教育显成效、科研建设促学风三个维度扎实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,不断创新工作内容、形式,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。

  一、党建+推动思政工作全面发展


党委班子引领学


科研立项助力思政工作
 

校地共建拓宽实践平台

 
  商学院党委通过党建+理论学习、实践育人、科研育人、竞赛、资助育人五个模式不断融合全面推进思政工作,以福建省高校“一马当先”知识竞赛为契机,参加“网上重走长征路”知识问答获福建省民办高校前六强,参加第六季福建省高校“一马当先”知识竞赛(全省共30人),获优胜奖,是全省民办高校唯一一个全员参与;2021年4月学院党委与梧桐镇党委共建,拓展实践育人平台,服务地方乡村振兴,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实践平台,实现“三全”育人效果;教工党员获2021年第一批“课程思政”省级示范课程立项3项,2021年6月获批中国科协“学风传承”立项,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学风传承示范基地,发挥青年学生主体作用,形成良好学风建设生态。

  二、旗帜铸魂,打造多平台思政工作体系
  1、全方位构建课程思政体系。学院党委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,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明确将“课程思政”作为思政工作核心任务。组织教师开展教学观摩活动,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典型,推广学习课程思政方法;以教研室为单位全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,着重围绕“备内容、备学生、备教法”,发挥团队合力,凝聚智慧,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,通过老教师传帮带,组织好教材教案内容,在全体专任教师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培养,树立思政意识、思政态度、思政方法。全面落实人人讲思政,门门有思政案例,组织编纂《经管类课程思政案例汇编》,与专业知识教育对接,悟思想、明事理,简明扼要,润物无声。学院按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,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各环节建设,专业课程充分挖掘每门课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,并在教学大纲、教学计划、教案及考核内容中进行体现,强化育人功能。
 

经管类课程思政案例汇编

 
  2、2+3模式推动思政工作深入人心。商学院实行双导师育人模式,辅导员为思想导师,班主任为学业导师。思想导师主要负责学生日常管理、思想政治上的引导,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,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,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“三观”,引领学生成长成才。学业导师主要负责班级学生的专业指导,培养学生树立刻苦学习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。双导师实行“三进制”,每周走进课堂一次,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,查看学生出勤、课堂纪律和课堂听课状况;每周走进宿舍一次,查看学生宿舍的卫生和安全状况,督促和指导宿舍环境卫生建设;每周走进班级一次,与学生谈心谈话,掌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,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关注和教育。
 

学业导师走访宿舍
 

思想导师与学生交流

 
  3、精心筹划素质拓展(第二课堂)。商学院学院紧紧围绕《福州工商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(第二课堂)学分管理办法(试行)》,通过各个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,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,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;积极开展创新创业、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,将思政教育和双创精神、志愿精神等结合起来,引导学生走进德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在奉献社会过程中增长才干。以党史学习为契机,开展初心阅读听党员讲身边故事、朗读红色革命者家书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微课堂、“重温雷锋事迹,续写雷锋精神”活动、“最美笔记”活动、“最美教师”评选活动,组织近百名师生党员齐唱红歌《唱支山歌给党听》、开展百年建党红色观影活动、“班班才艺”晚会等,充分发挥了学生各项专长及丰富校内外文化氛围。
 

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

 
  三、五育并举创新模式,彰显思政工作成效




 
  商学院持续构建“五育并举”新模式,从德育铸魂、智育固本、体育强健、美育浸润、劳育淬炼等五个方面高质量提升“三全育人”成效,形成了党建引领,课程思政、双导师制、三进制、第二课堂等多措并举,时时处处关注关心关爱学生成长,覆盖学生政治思想、理想信念、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,让思政工作有精气、接地气、聚人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