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工作
首页 > 学生工作 > 团学动态 >
联系我们
    • 办公室电话:0591-83909909 

防微杜渐 警钟长鸣丨商学院召开“铸就防骗长城,擦亮识骗慧眼”系列主题班会
时间:2021-11-23 09:44:00  
  随着互联网、通信、快捷支付等技术的日益完善,学生群体成为遭受电信诈骗的“重灾区”,给校园稳定和学生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。自开学以来我校发生多起学生被骗事件,为了使同学们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,增强大学生的防骗意识,提高自我防范能力,我校商学院组织召开召开“铸就防骗长城,擦亮识骗慧眼”系列主题班会,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班会形式,让学生深刻体会“防范于心,警钟长鸣”。
 

各专业班会现场

 
  以我校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作为背景,引导大家认识生活中的诈骗手段,辨析生活中的诈骗现象,树立正确的防范认识。
  其中,更是通过游戏互动环节,采用模拟“电话诈骗”的形式,让同学们参与其中。四位学生代表的表演者中只有一名可以真正与指定成员拨通电话,猜测者们可以任意指定表演者回答两个问题,通过表演者的回答进行判断,最终选出一名表演者。在此期间,大家积极发问,认真观察各位表演者,最终赢得胜利。经验分享时,同学们说出了自我防范意识的重要性,不能轻易相信他人,更不能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等。
 

“电话诈骗”游戏环节

 
  辅导员们向大家介绍了防范诈骗的具体方法“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,拒接陌生人电话,不点手机短信中的链接”等,多参加与健康有益的活动,不沉迷于网络;遇到紧急情况时,第一时间与自己的父母,老师,学校进行沟通,不盲目判断,不轻易相信他人。
  各专业通过PPT展示、知识互动等形式从多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从什么是电信诈骗、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、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,使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。并结合我校学生被骗的真实事件总结,告戒同学们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,陷入有心之人的“刷单陷阱”,避免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。
 

辅导员讲授防骗知识

 
  听完主持人讲解后,各专业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提高警惕,加强防范意识,掌握一定的防诈骗技巧,学会自我保护;如遇到一系列问题,会及时向周围的同学、老师寻求帮助。
  针对本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,商学院团委书记饶瑞菁表示:“当前随着网络、电信技术的日益飞速发展,一些不法分子借助网络、电信等媒介实施各种诈骗活动,打击和防范诈骗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话题,一方面,需要靠警方的重拳出击,打击不法活动,另一方面,就要靠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,提高基本的防范意识和识破诈骗的能力。特别是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,要学习一定的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,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,遇到实际问题,忌盲目,多思考,千万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。
  此次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召开,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,增强了大学生对电信诈骗的预防与应对能力,在校园内营造起了浓厚的反诈骗风气,为我校接下来的防诈骗宣传工作奠定了夯实的基础。